合作捐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创新研究”召开项目启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0-20 10:58  点击数:

2014年10月15日下午,马费成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创新研究”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313会议室召开了项目启动研讨会。

研讨会由马费成教授主持,参加人员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何大庆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黄如花教授、张晓娟教授、赵一鸣博士后等国内外项目组成员以及1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及访问学者。此外,应邀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相关领域专家,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司莉教授、吴钢老师,武汉大学国家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李旭辉副教授等。

研讨会上,项目主要成员之一赵一鸣博士后对项目的选题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总体研究框架和技术路线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该项目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如何描述、揭示、整合、序化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信息和用户需求,进而实现知识服务创新。该项目将研究大数据环境对知识组织和服务产生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数据环境下知识描述、知识整序的研究,进而讨论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服务创新问题。

马费成教授强调,由于我们是管理科学类的研究项目,应该将技术融入管理,聚焦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方法、管理策略,关注用户需求和知识服务,最大程度地发挥项目研究的效用。随后,各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项目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肯定了项目的整体构想和框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并共同探讨了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例如,何大庆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国外研究的最新进展提出了两个方面的研究内容:数据区分和用户区分,并特别指出了国外对于数据管理研究的重视;陆伟教授提出可以从学术文献信息组织入手,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创新;司莉教授提出我们应该选择特定的研究领域作为实证的突破口,并以知识服务为导向,进行知识组织。

通过2个多小时的研讨,课题组成员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项目的核心科学问题,从项目的切入点、研究内容、研究路线、预期成果、行业应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研讨,并进一步明晰了具体的研究方向,开拓了研究的思路和视野。经过研讨,项目组全体成员对实现预期研究目标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