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改革 > 教学体系 > 文章详情
图书情报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建设期内构建实验实践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2-05-20 00:00  点击数:

教学体系.jpg

第一,基础型实验平台。该层次实验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和图书情报学科基础性知识,具备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和信息利用的基本素养和能力。该层次实验将由信息采集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信息分析实验室和信息检索实验室支撑,重点面向全校的信息素养公开课和图书情报相关专业学生。

第二,综合设计型实验实践平台。该层次实验旨在使学生全面把握图书情报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综合运用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和信息利用的能力,并能结合所在专业特点,解决专业和实践问题,为未来进行研究和走向实际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该层次实验将由数字信息系统实验室、数字文化遗产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用户行为实验室和专业实习基地支撑,主要面向图书情报相关专业学生。

第三,研究创新型实验实践平台。该层次实验采取教学科研结合,实验实践结合,校内外结合,利用科研平台、国际合作项目平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图书情报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打下扎实的基础。该层次实验具有创新性。一方面实验教学内容体现学科前沿,另一方面问题设计具有创新性,强调面向任务和问题导向。其主要将由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实验室、校企联合信息素养实验室、数字人文实验室、科研转化应用实验室、实验图书馆、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支撑。其面向图书情报相关专业学生,致力于创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