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改革 > 教学体系 > 文章详情
整合实验教学资源
发布时间:2012-05-19 00:00  点击数:

依托我校图书情报学科专业优势,全方位整合校内外、国内外图书情报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图书情报实验教学内容资源、硬件资源、软件资源、人才资源等优质实验教学资源融合,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图书情报实验教学集成平台。考虑到信息内容资源是本实验中心建设的核心资源,在3年建设期内,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资源整合工作。

第一,充分利用现有相关研究基地资源。我校各类信息研究与教育基地聚集了国内外大量的优质信息资源,这是本中心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可资利用的基地资源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国家信息资源管理(武汉)研究基地”、“新闻出版总署武汉大学出版发行高级人才培训基地”、“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泛在环境下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创新研究”),还有一批院内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如武汉大学四库学研究所、武汉大学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电子文件与政府信息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知识产权高级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武汉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建立武汉大学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权成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软件推广培训中心等研究开发机构。上述研究基地的资源是建设期内首先需要整合的资源。特别要整合武汉大学采购数据库资源、学院参与建设的特色数据库资源与学科服务资源。

第二,全面整合武汉大学图书馆的相关资源。武汉大学图书馆的数字化文献资源总量居全国高校的前列,其数据库包含的文献类型以及时反映最新学术成果的期刊为主,兼及图书、会议论文、科技报告、学位论文、技术标准、产品样本、专利等。已建成印刷型文献和数字化文献相结合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共订购各类文献数据库442个,其中中外文电子书刊659万册(全文电子图书444万种,567万册;全文电子期刊3.6万种,92万册)。丰富的资源为实验教学开展调研、数据分析,以及跟踪学科前沿提供了基础。

第三,深化利用CALIS和CASHL资源,为实验教学提供丰富的案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AcademicLibrary&InformationSystem,简称CALIS),引进和共建了一系列国内外文献数据库,包括大量的二次文献库和全文数据库,主持开发了联机合作编目系统、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统一检索平台、资源注册与调度系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CALIS文献信息服务网络,其成员馆已超过800家。CASHL即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而设立的,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目前可为用户提供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核心期刊总览、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文献传递服务以及专家咨询服务等。本中心可利用CALIS及CASHL联机合作编目、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为相关信息描述、信息用户与服务、参考咨询、信息组织等实验课程提供丰富的案例与素材,提高实验课程教学质量。

第四,进一步拓展国际实验资源。通过iSchool平台,利用匹兹堡大学图书情报实验室、威斯康星大学信息行为实验室等多所国际合作伙伴资源,开展国际实验合作。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丹麦皇家图书情报学院等合作建立四个国际本科学位平台。加入SYRACUSE大学等国际一流信息学院基于Web的信息科学教育联盟(WISE)(http://ischool.syr.edu/academics/distance/WISE/index.aspx)。与匹兹堡大学信息学院等合作建立1-2个国际图书情报合作学习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