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改革 > 教学体系 > 文章详情
强化学校与行业、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2-05-19 00:00  点击数:

广泛联合国内外图书情报科研院所、图书情报档案及出版行业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开放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基地等。

第一,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强化与有关行业、企业、公司的联系,积极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通过参与国家大型数字图书馆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如中国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全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项目(CADLIS)、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中国工程图书馆等项目,促进图书情报实验教学与重大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

第二,加强与图书情报档案出版行业的合作。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图书馆、信息中心、档案馆、出版社和互联网公司等,新建国家图书馆联合实验室、中国科技信息中心联合实验室、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实验室、百度校企联合实验室等。

第三,加大面向企业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力度。面向图书、情报、档案、出版行业,建立2-3个开放实验室(信息处理、数字化保存、数字出版)。

第四,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在强化现有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实验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广泛拓展实验基地建设空间,新建校外实习基地15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