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改革 > 教学体系 > 文章详情
创新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2012-05-19 00:00  点击数:

基于“教研融合、资源集成、联合培养、探索创新”的实验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创新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第一,建立开放式、互动式、研究式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完善以任务为驱动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以问题为中心的互动式实验教学方法、以嵌入为主导的研究式实验教学方法。进一步通过开放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基地等多平台资源,聘请一批校外专家参与实验实践教学过程,如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实习、评审学生设计作业、参与创新项目评审和毕业设计答辩;成立学生协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和专家担任顾问。强调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社会互动、课内与课外互动、基础训练与创新创造互动。如前所述,中心将充分利用科研、社会服务项目建立毕业设计任务库,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子项目的任务选课做学生自主科研项目和毕业论文设计,建立联合指导团队,在教师的带领下让学生自主完成数据处理、方案设计和分析评价等实验任务,促进学生的研究式学习,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

第二,利用学科优势资源,搭建模拟、仿真、虚拟等图书情报实验环境。中心将依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优势资源,构建模拟、仿真、虚拟实验环境,将各类科研软件平台、数据资源建设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要特色的实验学习平台。建设期内主要将搭建ERP沙盘模拟实验平台、信息演化模拟仿真实验平台、信息检索虚拟实验平台、图书情报开放资源库等服务于学生的自主开放式学习;

第三,引入现代信息技术与方法,辅助实验教学。中心将密切关注当今信息技术新进展给图书情报教育带来的深刻影响及其在实验教学领域中的潜在,即时引入各种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把现代技术融入到实验教学中去,如云技术、物联网技术、知识地图技术、可视化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

第四,发挥网络渠道优势,鼓励组建虚拟学习团队。利用网络即时沟通、线上线下结合等优势,围绕学科研究领域、热点前沿问题等,鼓励教师和学生建立网络兴趣小组、虚拟学习团队,增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师生交流与互动。

第五,采用多元化的实验教学考核方法。中心将改革各门实验课程成绩评定办法,强调平时学习训练,建立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等实验考核方法。中心将借助上机行为分析系统及学生学习跟踪评价系统,对学生实验学习的记录和过程进行跟踪分析,同时将之纳入学生实验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也作为教师实验教学效果的考核参考因素。

第六,加强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在国家、省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基础上,中心将每年设立一定数量的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并重点向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网络虚拟实验平台的项目倾斜,并在计算年度教师工作量时将这类项目看作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同等重要层次,参与分配和考核。强化现代技术辅助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