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动态 > 文章详情
关于做好元旦前后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6 12:55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元旦前后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加强元旦前后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主要包括实验室环境、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实验设备安全以及个人防护措施等内容,重点对照2019年学校下达的各类安全整改通知书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二、检查时间安排

单位自查:20191223--202017

学校检查:202018--10

三、整改与复查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实验室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并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春节之前完成整改。针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下学期学校将开展复查,对于整改不合格的实验室将予以全校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内开会布置本次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实验室(房间)进行认真自查,做到全覆盖。

2、各单位由主要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工作,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3、认真梳理学校2019年下达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通知,截至目前尚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应在放假前完成整改任务。因未及时整改而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将追究单位责任。

4、学校将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屡次检查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开展抽查。

5、各单位应切实加强冬季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做好用电、用水、取暖等安全管理,规范转移危险废物,对发现但无法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应及时以书面材料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

6、寒假期间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由实验室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台账,切实规范各类实验活动,从事危险性实验(高温、高压、高速运转等)必须两人在场;需关闭停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贴上封条。

7、严格落实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带班和假期值班制度,重点场所必须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级安全责任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及时处理,实验室负责人应及时向上一级安全管理负责人汇报,根据应急预案做好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附件: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