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文章详情
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4春季开学实验室启用前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8 14:11  点击数:

全校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火灾等各类事故教训,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请各单位做好开学季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把实验室安全风险想在前、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在前,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启用做好准备。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启用前的准备工作

  各单位督促各实验室全面整顿环境,清理杂物、处理废旧试剂,做好仪器设备检修校准、消防应急设施检查与更新、补充个人防护与应急物资等工作,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做好保障。各单位、实验室应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返校集中会议、研究生组会等形式,加强对师生安全教育。

二、做好实验室启用前隐患排查

  1.实验水电及环境安全检查。查看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是否张贴,危险源、防护措施等安全信息是否与实验室实际情况相符,及时补充更换信息牌。实验室消防逃生通道要畅通,排查水、电、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维修。

  2.实验室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对实验室的通风橱、供气管路、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处于正常可使用状态。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大功率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按照要求张贴安全警示标志、设备使用说明书、安全操作规程等。坚决杜绝在实验室串联、飞线充电,使用锂电池等蓄能设备应在专门隔离区域充电,且做到有人值守,人走断电。

3.危险化学品等重要危险源安全检查。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源等重要危险源,要进行综合盘点,排查假期期间危险化学品是否存在丢失、泄露等情况。各相关单位要确保实验室重要危险源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

4.气体钢瓶安全检查。对气体钢瓶的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缺乏安全配件等问题须及时联系气体钢瓶供应商进行更换及处理。

5.废旧试剂及实验废物清理。重点对实验室冰箱及存放柜等储存设施进行清理,继续使用的试剂分类放置,积存不用的废旧试剂分类收集,及时申报转移处理。

6.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及实验室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措施,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按照相关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按要求及时逐级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三、自查自纠的组织与实施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后,于34日前将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武汉大学2024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交至雅各楼217室。学校将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及风险较高的实验场所进行抽查。自查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也可利用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开展(https://ehall.whu.edu.cn/new/index.html#/)。

联系人:石俊枝、刘琼

联系电话:68772017


 附:武汉大学2024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227

(转自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