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总结——2005级图书馆学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负责人兼撰写人:杨小玲

辅助撰写人:欧阳珊刘晶晶马浩琴

根据学院的安排,我班4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学院组织的毕业实习。根据同学们的不同要求,此次实习共划分了四个实习小组,分别由张小玲负责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实习的17人,由马浩琴负责到深圳实习的8人,由刘晶晶负责自主实习的13人,由欧阳珊负责到武汉大学图书馆实习的8人。其中前三组根据要求是定于暑期实习,最后一组根据高校图书馆特殊的情况,定于开学后实习。

根据学院的要求,毕业实习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同学们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学习、检验与巩固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熟悉图书馆与信息服务机构的工作流程,掌握各岗位的业务技能,尤其是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从事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评价以及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与协作精神;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进一步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逐步培养对图书馆与信息服务机构的组织与管理的能力。通过对毕业实习情况的统计,基本达到了实习的目的,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阅历,为今后的毕业工作作了预热,打下了基础。

根据同学们的小结和经验交流,此次毕业实习主要取得了以下感触,也获得了一些启发。

(1)当前我们自身的知识构成有待调整,单一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知识背景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对其他学科背景知识的要求成为目前制约我们未来发展的一大因素。完善自身的知识构成、调整自身的知识构架以成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重中之重。根据中科院的实习情况来看,中科院自2006年开始实施学科馆员制度以满足用户开放式、深层次的信息需求,而对学院馆员最基本的要求则只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对于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的专门人才的需求大大降低,这一事实无疑将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一大瓶颈,使我们在未来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针对这一状况,及时调整我们的知识构成,亡羊补牢,希望未为晚也。

(2)科研类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在用户群和服务方式上都存在极大的差异。以日常接触最多的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例,武大馆的用户群主要集中在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到馆用户量大,藏借阅等传统服务模式仍占据主体服务地位。中科院则不同,传统的藏借阅已不再是其服务的主体,服务对象锁定在科研类群体,到馆用户明显较少,大多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提供服务,定题跟踪、对口服务等模式更具主体地位,在服务的推送上成效明显。

(3)在人际交往中我们的一些社交礼仪仍有待完善。根据深圳实习同学的感触,实习过程中存在众多的失落感,这种失落感源于学校和社会的差别,源于理论和实践的差别,源于想象和现实的差别。在学校里我们只是做一个学生,同学之间的相处是那样简单随便,而到了社会中,我们时时要注意与人的交流,对于不同的人我们的言行要有所不同,我们多了很多的考虑和顾忌,这让初出象牙塔的我们或多或少有些不适应;我们学了三年的专业理论知识,而在具体的实习工作中并没有用到多少专业知识,这让有着专业优势的我们无法展现我们的所学;我们想象着我们会做一些深层的有挑战的工作,可现实中我们每天做的是简单重复性的机械劳动,这让我们有很多的抱怨。这些问题很多都会在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涯中遇见,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实习自己的理想,增强自身的社交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另外,此次实习在管理组织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前期的单位联系、各实习小组之间的沟通、实习后期的材料上缴等仍存在一些不晚上的地方需要改进。

在我主体负责实习的所有相关事宜期间,同学们的问题真的是层出不穷。在实习准备阶段,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注意事项,我已经整理并通过QQ、邮箱等发布,在实习动员大会上也不止一次的强调。可我不明白的是,实习期间仍然有很多我反复强调的问题向我提出来,真是扰得我不甚其烦。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的学生,对于未来的路只有靠我们自己去走,很多事情我们不可能、也不可以依赖于他人。说的偏激一点,在个人主义思潮较为泛滥的今天,我可以理解自身对他人事物的漠不关心,但不能理解的是为何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情也不上心。每次接到这类电话或者短信时我都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我不知道是自己工作做的不到位,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总之,让我感觉到很负累。这可能与前期的思想动员和各项准备工作的不到位有关,仍然存在有待加深和完善的地方。

同时,在接受学校安排的单位实习的三个实习小组中,分别涉及到了高校图书馆、科研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三类。由于各馆的工作侧重点不一样,我们的实习内容依然有明显的差异,但是在实习的过程中由于事先准备不当,彼此之间的交流不是很频繁,互相学习的目的并没有很好的实现,这不得不说是管理组织中的一次重大的失误。实习后期的收尾我们采取了班级座谈交流的形式对此次实习的心得进行交流,以弥补实习期间交流不足的遗憾,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总之,关于毕业实习,虽然过程中存在一些疏漏,但总的来说仍取得了总体上的效果。同学们通过实习弥补自己在学校学习中的不足,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为今后的社会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实践基础,有利于我们今后的社会竞争。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