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总结 ——2005级档案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学校及专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

实习时间:2008年6月25日——2008年8月5日

实习指导老师:颜海

经过三年档案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同学们都将实习看作一个全新的起点,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平台,希望能够为我们更好地踏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怀着美丽的愿望,2005级档案学共三十一名同学开始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专业实习,其中二十六名同学选择了四个集体实习点,另外五名同学则分别联系了自己的实习单位。

一、中南电力设计院实习小组

中南电力设计院实习小组共有五名成员,分别为:刘莉、何萌、郭玲、吴元伟、薄海沣。中南电力设计院档案科的工作,主要面向的是科技档案整理,图纸、表格、计算书等是档案工作的主体内容,小组成员参与的实习工作主要包括:原始档案整理、录入与归档;成品档案整理、借阅服务等工作;监理档案整理、录入与归档;总承包档案整理、录入与归档;档案接收、著录与入库归档相关工作;档案管理计算机系统档案的保存环境和相关工作。

在实习的过程中,小组成员认真努力,多次受到了设计院老师的表扬和夸赞,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同时,五名同学也表示,通过实习学到了许多科技档案的管理知识,通过实践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对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档案人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湖北省档案馆实习小组

湖北省档案馆实习小组共有八名成员,分别为:陈程、王玮、金建波、王金伟、谭德钊、曾光福、王波和阿不拉江。湖北省档案馆的实习工作主要是整理民国档案,具体来说,就是给每一本档案列卷内文件目录,即将一本档案按内容分为若干份,以尽量不打乱其先后顺序为前提,找出每一份档案的文号、责任者,然后归纳大意列出题名,标出页码和日期。此外,小组中几个男生还到库房实习了几天,进行上架倒架,打捆消毒工作。

湖北省档案馆的实习工作需要细心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小组的八名成员均在实习中表现良好,工作认真踏实,曾不止一次受到档案馆老师的表扬,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赢得了好评。

三、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小组

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小组共有五名成员,分别为:王明月、丁瑞琪、刘凯、张子强、宋正华。小组成员参加的工作包括:蓝图、工程原始档案管理;整编录入、调插底图、更换修改图等底图管理工作;创建ProjectWise电子文件的目录结构;检查电子文件归档是否齐全,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设计协同平台与档案相关的功能与流程电子文件如何归档等。

通过实习小组成员对日常档案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性和理性认识,也认识到了实际工作能力的不足以及理论基础的薄弱方面,增强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巩固了理论基础。

四、东莞万维公司实习小组

东莞万维公司实习小组共有八名成员,分别为:龙正义、张德成、毛俊平、赵欲勤、周雪、廖芬、邱菊、陈划生。万维公司是一个以做档案管理软件为核心的科技公司,在制作出一些强有力的功能健全的档案管理软件之后,它又开始接受东莞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外包工作,即由企事业单位与万维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一次性支付酬劳请万维公司派人给本单位进行档案整理工作。

在这样的档案整理模式中,小组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尽其责,付出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收获着各自心中的喜悦与知识。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使得小组成员对档案工作以及如何与同事相处都有了更新的认识。

五、其他同学的实习

除了集体实习点外,我们班的另外五人也分别联系到自己感兴趣的单位。其中,刘沛欢在鹰潭市档案局(馆)实习,殷玲在湖北省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实习,帕尔哈提在哈密地区档案馆实习,蔡佳锋在绍兴诸暨市档案馆实习,曾颖丰则到澳门找到了自己的实习单位。

五名同学在实习过程中都与实习单位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与联系,他们工作的认真也得到了各个单位的认可,通过实习,他们与在集体实习点的同学一样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知识,为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专业实习过程中,2005级档案班的所有同学都能严格要求自己,磨练自己,虚心向老师们学习,积极熟悉业务流程,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本次实习是同学们在掌握了一定档案学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后,参加的一次关于档案专业的实践,通过实习,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档案工作,巩固了专业知识,丰富了实践经历。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每位同学都有很多的收获,相信这些收获无论是对将继续学习档案学的同学,还是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都会有所帮助,相信2005级档案学全班同学今后的路会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