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毕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毕业实习是必不可少的教学实践环节(毕业实习6学分,必修课),也是学生在大学学习与进入社会的重要过渡阶段。为了增强学生对图书馆行业的感性认识,促进学生对所学图书馆学理论的理解,规范图书馆学学专业本科生的毕业实习,根据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毕业的要求,特制定本实习计划。

一、实习时间

按照培养方案,毕业实习为期6周,一般安排在第七学期的前6周完成。考虑到学校及学院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实习基地或实习单位的要求,一般将毕业实习与暑期实践结合进行。这样,学生实习时间一般从第六学期放暑假开始,至10月份的第2周结束。具体而言,暑期实习时间自2010年7月初开始,开学后实习同学实习时间自开学后起6周左右。

二、实习目的

1.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学习、检验与巩固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

2.熟悉图书馆与信息服务机构的工作流程,掌握各岗位的业务技能,尤其是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从事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评价以及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能力;

3.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与协作精神;

4.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进一步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

5.逐步培养对图书馆与信息服务机构的组织与管理的能力。

三、实习要求

所有的毕业生都必须参加毕业实习。实习方式原则上由系里与实习基地联系统一安排,若个别学生确有就业意向,可以根据自己的求职要求,选择一个合适的图书馆进行实习。但应先与拟实习的单位联系,取得该单位同意接收实习并盖上公章的意见或者公函,还需要家长签名的同意到该单位实习的证明。经过所在班导师和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签字后,到学院开具实习介绍信,其实习行为方能生效。在外地实习的学生要给学校留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实习期间相互联系。学生每周(最长不超过半月)要与学校联系一次,以便学校掌握实习的动态。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必须以馆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员工学习,参加各个环节的学习,对所从事的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脏、累、苦,积极完成任务。听从实习单位与指导教师的安排,认真按照指导老师安排的内容进行实习,尊敬每个工作人员,勤学好问,富有协作精神,乐于并善于接受新事物与新知识。

实习学生每天坚持写实习日记(记录自己的实习内容、心得体会,为最终撰写实习小结及陈列实习成果做准备)。

实习结束后,学生要认真填写毕业实习成绩登记表,然后请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在“实习成绩表”上填写实习内容及实习表现,并给出实习成绩。请实习单位和带实习教师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进行量化考核(每位同学给出具体的得分)。“实习成绩表”由实习单位负责人签名,并盖上单位公章,带回学校交给导师。只有上交了“实习小结”和“实习成绩表”,才有资格获得毕业实习的学分。

在实习结束后,各实习小组要提交本组实习总结,且全班需提交班级实习总结,由各组组长合作撰写。

请毕业班导师在实习结束后将上述材料清点、收齐后交给学院分管本科生教育的负责的老师。

四、实习内容

在图书馆工作的各个部门轮流,重点在电子信息服务中心或者采编中心,前者可参与该中心的有关项目(参考服务、学科信息门户建设、导航库建设、特色数据库建设、电子文献传递等),后者主要熟悉机读编目的流程、编目数据的下载与上传。

五、毕业实习注意事项

学生在外实习应注意个人财产安全与人身,不要单独到娱乐场所或陌生的地方去,尤其不要在夜晚单独外出,发生紧急情况要与实习单位及学校联系。

集体实习的学生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发现问题及时向实习单位及学校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