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编辑出版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编辑出版专业本科生的实习安排在每年的上半年(第七学期第五周返校上课),要求实际实习时间不得少于6周。实习地点应属于传媒领域,实习完毕应提交实习期间实习日记、实习报告。

一、实习要求

1、实习学生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和规定,拟定自身实习计划,严肃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做好实习日记,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实习报告并撰写实习心得,于上课后三周内提交班主任;

2、端正实习态度,珍惜实习机会,将毕业实习作为锻炼自身实践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3、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及学校和学院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实习单位及指导老师交予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实习单位各项活动;

4、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独立思考,思维活跃,能在实习老师的指导下,充分调动所学专业知识以及各方面能力,能为单位提出创造性和建设性意见,争取在编辑出版领域做出一定成果;

5、协调人际关系,谦虚谨慎,虚心向老师、同事、学长学习,积极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敢于吃苦,甘于奉献;

6、实习期间,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自我保护工作,如遇困难,要及时向班主任和实习老师(单位)联系反映,获得知道和帮助;

7、实习期间,自觉维护大学生形象、维护学校声誉,体现武汉大学风范,彰显信息管理学院精神。若在实习期间出现违反校规校级、实习单位规章制度等现象,学校将根据相关制度予以处理;若情节严重,将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

二、实习内容

1、前往出版社、杂志社等单位的编辑部门,从事于传统出版物相关的编辑、校对、排版、印刷等工作的实习。

2、前往出版社、杂志社、报社等单位的发行部门,从事出版物发行营销、市场推广、广告宣传等工作的实习。

3、前往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机构、网站等单位,从事网络编辑、数字出版物制作等工作。

4、前往新华书店等民营书店从事图书采购、陈列、展示、零售等工作。

5、前往电视台、网站、报社等单位的采编部门,从事采访编辑工作。

三、实习目的

1、编辑出版专业是一门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需要在实际操作中获得各项专业知识。通过实习,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增强对专业领域的了解,完善知识结构;

2、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水平,在实践中解决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中的困惑,同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并通过自身研究与实习老师、班主任的交流得到解决,同时争取在专业领域获得一定成果,为自身发展增色,为单位、为学校学院甚至为专业做出一定贡献;

3、拓宽视野,培养对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度,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踏入社会融入社会奠基;

4、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爱岗敬业、组织纪律和团队合作观念,为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基础;

5、在实习过程中找出自身实际情况与目标理想以及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为今后的学生实践奠定目标,同时也为将来求职就业提供方向性指导和能力准备。

四、评分标准

1、实习评分为百分制,由两大部分组成,实习老师评分、班主任评分。

2、实习老师应通过多方面考察实习生在实习单位能力水平、业务素质、工作态度、自我总结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班主任评分应通过仔细阅读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所撰写的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心得)以及实习老师评价等进行多方位评价

3、其中实习老师所评分数占总分40%,班主任所评分数占总分60%

五、需提交材料

1、成绩登记表

2、实习日记

3、实习报告(班主任需加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