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总结——2007级档案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一、实习分组

我班共39名同学,其中27名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实习,在此次实习中被分为5个实习小组,分别是

实习单位

实习人员

组长

广东万维博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陈桂清、马俊、宓璐、李青、方爱明

陈桂清

广东佛山市金的信档案管理咨询公司

张寒露、范玉珊、刘雅楠、冯亚兰、陈荷艳、

廖国江、田嫚、曹芳、高大山

张寒露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武汉设计院

张婷婷、王世旭、杨昌斌、陈苓媛、王倩倩

张婷婷

中南电力设计院

王倩茹、王玉玲、邱红丽、黄诗睿、周磊

王倩茹

武汉大学人事部

万超超、韩凯、胡知瑛

万超超

另外12名同学也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等10个单位各自完成实习。

二、实习内容

由于实习单位情况的差异和同学们自身特点不同,每名同学具体从事的工作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在广东万维博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习的同学中,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档案实体整理、现代档案管理软件和技术的了解和应用、档案利用状况调查等三部分。整理合同档案主要是将同一年份的合同以工程为基础按件分类。每一个工程涉及的文件有施工合同、报建证明、检查表、批复、中标通知书、质量监督证书、准建证等材料,需要按顺序将这些材料整理,小于A4纸的要裱糊于A4纸上,有金属物的要去金属物等。除了分类整理档案,他们还做了打码、盖档号章、写序号等一系列数字化前处理工作,基本熟悉了数字化前处理从分类到著录过程。另外,值得提出的是,他们还参与了万维博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开发的“家庭档案管理系统”软件进行测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学习和使用了公司开发的万维移动办文系统、万维信息资源数字内容服务、万维内部资源管理系统、万维网上文件流转管理系统、万维数字化档案网上管理系统等多个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系统,包括C/S模式和B/S模式的各种系统。

在广东佛山市金的信档案管理咨询公司实习的同学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前往河源,协助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河源分公司档案室完成档案的整理以及更新工作,以帮助他们在评选档案管理“国家二级”升级认证中得到档案相关部门的认可,符合企业档案管理的标准。另外一组同学留在佛山,也分别在珠江传媒新闻中心、南海建设局等单位完成档案工作。总的来说,实习内容包括对企业管理类、企业合同类、工程施工科技档案以及会计凭证档案的分类、整理、建档和录入等。

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武汉设计院和武汉大学人事部实习内容比较相似,主要是人事档案的整理。但是,由于分出不同的单位,在实际的人事档案整理过程中,也有一些差别。其中人事部的同学不仅参与了档案整理,还学习了专门的档案文件,比如《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干部档案材料分类排序参考》等等。

在中南电力设计院实习的同学中,实习内容包括电子文件管理、实物档案的整理、底图的整理、原始档案的整理、成品档案的整理、文书档案的整理等。在其他单位实习的同学的实习内容也有很大的区别,但是总体来说,主要涉及到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装订入盒等相关工作。

三、实习心得

通过本次专业实习,每个同学都获益良多,有许多心得。在下班之后,同学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既会对该天工作进行一个小结,也会指出自身和和其他同学存在的优缺点。在充分对话和了解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实习心得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本次专业实习是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的过程。几乎全部同学反映,在这次实习中,将前三年所学的档案学专业上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作效率较高。另外,有很多同学能够在实习中不断提出问题,通过向老师提问、上网查询、查看专业书籍寻求答案,使所学专业知识更为系统化,专业技能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许多同学也看到了目前档案学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利于自身理论知识的丰富,并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其次对于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品质中,同学们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档案工作对人提出了态度严谨、耐心和较好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考研,以及对综合能力的要求。档案是有生命周期的,因此每个环节的工作具有连贯性的,负责不同环节的工作人员就必须要满足两点要求:一是要专心细致地对待工作,保证有足够的细心来减少乃至避免该环节出现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解决;二是每个档案工作人员之间要相互沟通,促进交流,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通过本次实习,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耐心和毅力,而且充分培养了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再次,本次专业实习也是同学们接触社会、进行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社会工作复杂多样,就档案工作来说,就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同时,每个单位内部的人员构成千差万别,人员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复杂。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不仅对档案工作的多样化和标准化有了深刻的理解,更是初步了解了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职工关系,乃至企业文化,等等。这也可以概括为管理和做人的智慧。同时,同学们对目前我国档案事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社会的需求等,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在档案工作的方向和未来发展上,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实习赋予我们不一样的视角和不一样的体验,对于社会,我们有了更直观的自己的感受,也为今后真正踏入社会做了一定的准备。

最后,通过本次实习,我们每个人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实习中,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了解了自己需要改变和努力的地方,也了解了自己的兴趣点。着对于我们对将来的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都具有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