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总结——2007级编辑出版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点击数:

2010年的暑假正值07编出学生从大三进入大四之际,同学们纷纷按学校和学院要求开展了毕业实习。十月,同学们在实习结束后回到学校,在各方面都是显得比以前更加成熟了。根据实习交流会以及同学们的实习日志、总结和鉴定反映的情况,07编出全体同学都出色的完成了暑期实习,并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尽管学院规定的实习时间是从暑期到九月底的一个半月,很多同学是从五月开始就联系好了实习,并在课余提前开始实习。很多同学的实习时间长达两个月或者更久,有的一直持续到十月,充分显示了07编出的同学们开展实习工作的热情。

在这次毕业实习中,07编出同学在各类传媒企业初次作为社会工作者得到了宝贵的体验。作为编辑出版系的学生,同学们既发挥了专业优势,又没有局限于出版社等传统实习单位,而是在报社、杂志社、文化公司、电视台、网站等其他新闻出版类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尝试。有的通许利用附近资源,在长江出版集团所属的各出版社实习,有的同学在报业企业如《楚天都市报》当实习编辑,还有的同学更是进入了网络媒体,如大河网做了网编。即使在传统出版社实习的同学们之中,实习单位也有少儿社、社科社、大众出版社、美术社、教育社等明显区别。各类不同的实习单位给予了同学们不同的实习体会,在交流中,同学们都能够更好地了解不同传媒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在地域上,同学们也没有局限于武汉,北京、上海、广州等新闻出版业发达的城市也成为了同学们的第一选择。全国各地实习经验的交汇,方便了同学们了解不同省市出版业的现状。

这次暑期实习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同学们普遍反映实习工作对于自己经验和见识的增长大有助益。对于三年来都在象牙塔中学习理论知识的同学们来说,实习帮助他们成为了一位准员工,帮助他们认识了社会,认识了现实中的新闻出版业。在实习中,同学们学到了一些基本的技能,如图书打包,也学到了一些待人处事的方法。同学们的实习单位都不尽相同,但是不管在哪里,他们都从新闻出版业前辈那里学到了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流程,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了解到理论和实践的区别。这次实习让同学们意识到工作应该更加踏实、务实。

同学们在各类实习单位都有很好的表现,各带实习教师的打分都集中在90分以上。各单位都给予了07编出学生极高的评价。带实习教师在对同学们赞赏有加的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在给同学们的评价中,大部分都是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中的认真、谦虚、勤恳、好学的态度,还有的对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如文字功底、创新意识、思考能力以及文体方面的特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经验、想法上的不成熟之处,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期望。新闻出版业前辈的评价和建议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总的来说,编辑出版专业是一门与实践紧密相结合的专业,需要在实践中提高自己。07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在2010年暑假以十分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毕业实习工作,认真并详尽地撰写了实习日记和实习总结。同学们在实习中的表现获得了各单位的肯定。此次实习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爱岗敬业、组织纪律和团队合作观念,以及毕业后顺利踏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