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资源 > 教学视频 > 文章详情
实验教学视频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22 20:37  点击数:

《文献的编纂实验》视频简介

《文献的编纂实验》视频文件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

一、文献编纂原则和步骤介绍,实验任务分配;

二、实验辅导;

三、实验总结;

四、文献编纂上机实验(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电子版为实验工具)。

文献的编纂是课程《目录学概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图书馆学专业本科生所应掌握的基本技能。本片在详细讲解文献编纂原则、文献编纂常用步骤、文献编纂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实际的文献编纂任务和良好的课堂互动交流,教授学生文献编纂常用工具书(如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汉语主题词表等)的使用以及文献编纂的基本流程。

在上机实验过程中,对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电子版工具的详细讲解,使学生能够清晰的了解该工具的使用方法、利用中图法标引书目的原则。提高了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兴趣。

《古籍修复》视频简介

《古籍修复》是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教学目的是学习传统古籍修裱技艺与数字修复方法,通过试验教学掌握两类古籍修复方法的基本原理、特色与基本方法,并能用于具体的古籍修复中。

通过在实习基地的修复拓裱培训,能够掌握以下技能:

(1)必须完全掌握古籍的贴边,溜口,加边框与补缺等简单修补;

(2)应掌握复杂的湿托与干托基本技能,并能进行简单的托裱处理。

通过数字化修复的实习课程,学生应当了解数字化修复原理、修复工具的选择与利用,特别需要掌握以下修复方法:

(1)污点修复画笔工具、修复画笔工具、修补工具、图章工具、PS滤镜的各自特点及适用范围。

(2)能独立修复图片上的污斑与裂纹,清除图片上的泛黄背景等。教学方法包括到实习基地进行实地教学、实验室实习、交互式地学习。

《信息检索与利用》视频简介

《信息检索与利用》既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公选课,又是一门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以各类搜索的高级策略和信息分析为主要教学内容,以掌握复杂搜索技巧、较强信息分析能力为教学目标。本课程采用沈阳副教授创立的实时追踪教学为基本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将教学延伸至课外,追踪学生的学习过程,充分调动师生间的互动和同学间的交流,从而实现学生自我反馈、自我约束和自我进化,该教师最近三年的学生评价平均为95分,在上课之前,课程教师一般会和相关教师进行教学内容及案例构建讨论,采用传统中文教材结合英文教材,英文教材主要采用MIT的OCW开放课程教材以及WikiBook社会性教材。此外还会把教师编写的教材也交给学生编辑修改,从学生角度降低学习曲线难度。本课程每周都会直接选取上周发生的重大时事作为实时案例,案例选择有四项原则:广博、实用、趣味、新颖。本视频就是以最近非常热门的人物搜索为例的实验教学案例。该案例以爱因斯坦为例,整合普通搜索、跨媒体搜索、卫星搜索、跨媒体利用等多项练习内容,充分锻炼学生的跨媒体观念及信息分析能力。在上机过程中,学生热烈讨论与实验,有部分同学摄影,将讲课的教学资料上传到课程的播客上,以便今后共享。在上机过程中,也有的同学使用即时通讯软件进行虚拟的上机练习互助,在本实验课程中,教师还提倡学生通过撰写论文和参与实践项目获得创新学分,教师和学生通过QQ群进行每周的课外联系。在2008年,已经有6位同学获得1-5个创新学分,学生培养了自己选题、搜集资料与查找信息的自我控制与自我监督能力。过程论文的方式不仅有利于防止虚假论文,而且有利于教师实时追踪学生的学习动态,为学生提供及时帮助。为了让整个社会共享学习资源,包括教师和学生都一起撰写博客,使用开源的教学电子平台Moodle,同时开发一系列的相关软件,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由大三同学赵京伦、韩曙光等人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基于Moodle的开源二次考试插件,获得国内教育技术界较高评价,每周周五任课教师还会组织基于网络的ROST虚拟学习团队的现实谈论会,在这个虚拟学习团队中,已先后开发了50余款软件,其中有反剽窃软件和搜索引擎的网页整站抓取软件,目前互联网中有5000个以上的网站提供下载。今后该课程将组织更多的同学参与实践活动,准备部署上机行为分析软件,并将进一步探索实时追踪教学法在该课程的应用。

《基于用户需求的网络信息获取实验》视频简介

《基于用户需求的网络信息获取实验》是课程《信息服务与用户》的重要部分之一,本视频文件主要包含下面几个部分的内容:

一、实验内容、实验任务及实验步骤的讲解;该实验主要由四个步骤组成:根据主题来确定用户需求、寻找主题相关的信息、对信息质量的控制和选择、对信息再加工和形成报告。

二、实验辅导;

三、学生讲解实验结果,老师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增加学生的主动性;

四、实验点评,通过对学生实验的总结,给出基于用户需求的网络信息获取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基本问题,总结了在信息源选择、信息获取渠道选择中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该实验教学片通过老师和学生的积极互动和交流,增强了学生在网络环境下把握用户信息需求能力。

《基于本体的知识管理系统实验》视频简介

《基于本体的知识管理系统实验》是《数字图书馆》课程中的重要实验之一,本实验通过对本体、本体库的概念和工具的详细介绍,提高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加强了学生对实践能力的锻炼。使学生对本体的概念、本体库的建立、本体规则库的建立有较为深刻的理解,本实验教学片重点介绍了本体库的建立和本体规则库的建立两个实验系统。

实验一通过对本体库建立工具的基本介绍和在线展示,使学生对本体工具的使用和建立本体库的基本流程和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本体库在知识管理中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实验二通过对本体规则库系统的展示,增加了学生对本体规则的认识,促进了学生对本体规则库建立的基本方法的了解。

《企业资源计划(ERP)》视频简介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从理论,系统及软件等3个方面全面理解企业资源计划(ERP)。其中,系统及软件的教学涉及到实验教学。

ERP系统的实验教学内容是利用本试验中心ERP实验室所提供的金蝶K3 ERP系统,使学生实际体验ERP系统的功能。本项实验教学的困难在于ERP系统的一般功能与金蝶K3 ERP系统的功能不尽相同,容易造成理论教学与实验严重脱离的后果,为此,在ERP系统的实验教学中,形成将金蝶K3 ERP系统分解成功能相对集中的多个子系统,按照各个子系统实践功能内容为重点的实验教学过程,从而做到通过实验巩固理论教学的目的。

另一方面,针对学生有一些计算机语言及编程基础,但又不能很好理解ERP系统是如何通过软件技术得到实现的现象,通过J2EE编程实习,模拟ERP系统的部分功能,使学生在软件编程的教学实验中正确理解企业资源计划(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