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管理 > 实验项目 > 文章详情
教学与科研融合,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2012-05-18 00:00  点击数:

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把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打通教学科研壁垒,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方式。建设期内将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促进中心专兼职教师和科研人员将信息采集、组织、挖掘与利用方面的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鼓励其将在科研活动中开发的适合供学生实验使用的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及相关方法融入实验教学。“十二五”期间,计划将澳门法律法规系统、WHU-POMS舆情信息跟踪挖掘系统、MILK-TEA跨语言学术信息检索系统、WHU-MTVIS时序多维可视化系统、WHU-NEVIEW热点演化系统等20个左右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平台和教学项目。

第二,科研项目分解后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促进中心专兼职教师和科研人员将科研项目细化分解为信息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挖掘和利用等具体项目,融入到实验教学内容中,也可以延伸为大学生科研课题。同时,与企业合作,将实际的项目带到实验教学中,加深学生对设计实践的认识。这种研究式的实验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更熟练地掌握了实验方法和技巧,而且加深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研究能力。计划将国家文化产业专项基金项目“数字出版跨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的相关研究内容如:数字采编、自动校对、智能审稿、情感分析、关系聚类等20个左右科研问题融入实验教学,转化为实验项目。

第三,将学科前沿技术工具和方法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中心依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强大的学科实力,把握图书情报学科特点、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的需要,引入图书情报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更新和改进实验教学项目,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性,使学生了解并把握学科前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十二五”期间,计划将动作交互、眼球跟踪、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翻译、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和工具融入实验教学。

第四,将教学成果转化为科研平台、项目和成果。在实验教学活动中,通过学生的参与,开发出新的软件和工具,这些工具和软件可以转化为很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同时,教学活动中会产生新的思想、发现新的问题,这些又会进一步引发出新的科研项目,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学生也可以把实验实践的成果进行整理,撰写学术论文。

第五,建立良好的科研教学转化机制。制定《图书情报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科研转化教学激励办法》,从工作考核、条件支撑、成果奖励等方面为促进教师积极将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等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提供制度保证和环境支撑,使教师有更大的动力吸纳并指导学生参与一些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通过科研活动服务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图书情报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激励办法》,加大支持和奖励力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发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去,提升科研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

第六,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和环境。加大开放实验室建设力度,全方位开放相关专业实验室,大力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为科研教学融合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利于教师和学生参与其中,并乐于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