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服务 > 学科资源 > 研究基地平台 > 文章详情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9 17:41  点击数:

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网站地址:http://csir.whu.edu.cn/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是国家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本专业领域内唯一入选的重点研究机构。本中心是在成立于1984年的原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所的基础上,于1999年 2月改制后重新组建而成的新型研究机构。本中心是集研究、教学、培训和咨询为一体的非盈利机构、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中心的宗旨是聚集国内外社会资源,创新学术研究机制,通过承当重大科研课题,产生重大科研成果,使本机构成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信息资源研究基地。本中心现设办公室、信息经济研究室、电子商务研究室、信息组织与检索研究室、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室。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

中心定期出版成果简报,刊登中心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及其它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成果简报主 要上报教育部,并在国内外学术机构、政策研究部门和学者间交流;定期出版工作简报,登载中心的重大工作动态,与外部合作交流的情况。工作简报除上报教育部外,主要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合作单位间交流 ;不定期出版双周学术论坛简报,刊载中心举办的双周学术论坛上的演讲内容。向决策部门及新闻媒体报道中心的学术活动和介绍论坛的研究成果;不定期出版研究咨询报告,登载中心受委托或自主研究的重大 应用性成果。向政府部门、产业界发送。

中心自2000年正式批准建立以来,以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开发和利用为核心,始终瞄准社会经济信息化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咨询、培训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共计承担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重点基地重大项目6项,科学院及相关部委项目2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总经费 达5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中心研究人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报告10余份,有关信息政策与法规,网络信息资源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区域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议被采 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中心面向企业培训信息化管理人才,与国内多家企业合作开发信息系统及内容检索应用软件,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心每年定期主持教育部的两项重大研究课题;设立客座研究项目,每年从国内外邀请专家到中心进行3个月到6个月的短期客座研究;不定期主办或与国内外其它机构合办学术会议,以加强交流或对本专业 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中心已制定“十一•五”期间科学研究工作的思路、目标与举措。

以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为依托,中心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合作, 获准建立国家985工程信息资源管理创新平台,不断开拓信息资源管理的前沿领域,通过数年的努力,使 我校信息资源管理成为国际一流的学科。

现任中心主任马费成教授,中心副主任胡昌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