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服务 > 学科资源 > 研究基地平台 > 文章详情
信息管理学院“211工程” 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9 17:40  点击数:

2002-2005年我院承担完成了武汉大学“十五”“211工程”二期建设子项目“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数字图书馆”,项目总投资为:485万元。2008-2011年我院承担武汉大学“十一五”“211工程”三期建设子项目“泛在环境下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创新研究”的建设,2008、2009年已投资260万元。

我院“十五”“211工程”建设瞄准国际上数字化信息资源理论发展的前沿,立足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实际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核心,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十五”期间,成功地获批“图书馆学”、“情报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和“编辑出版”两个专业的硕、博士点,“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我院学科地位不断提升,并得到学术界的公认。在2003年进行的第二届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总体水平被评为全国第一。在2004年和2008年进行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两次被评为优秀基地。同时,校级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知识产权高级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顺利创建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武汉大学的学术与信息资源优势,形成以图书馆学、情报学为基础,涉及信息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档案学、数字化出版等学科在内的交叉学科群,凝炼出了5个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究方向,即数字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数字化信息资源组织与检索、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数字信息资源服务与保障以及数字信息资源知识产权与权利管理系统,5个重点研究方向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实现了学科群的整体和谐发展。在学科群建设思想指导下,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获得资助,“中美图书馆员高级研究班”、“数字时代图书馆合作与服务创新”、“大学评价与科研评价”等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被各级决策部门采纳,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学科交叉,培养和造就出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代表的创新团队,扩大了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模,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2007年,我院情报学专业1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通过项目建设,锻炼出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使创新研究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具有明显优势。项目建设实现了预期目标,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计划执行和管理体系,产生了一批达到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基础设施、教育和科研保障条件日益完善。2007年,武汉大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2005年该项目整体验收被评为优秀。

“十一五”“211工程”三期子项目“泛在环境下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创新研究”着重研究泛在环境下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深度开发的理论、技术与政策问题,促使目前孤立的图书馆、信息中心、学科网络、数据中心演变为社会数字基础设施(Cyberinfrastructure)。在总结人类以往信息资源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将泛在环境下的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创新作为研究新领域。

通过2年的建设,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我院一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被评聘为教育部2009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通过项目建设,使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